菁英首頁  |  肯亞航空簡介  |  肯亞航空優勢介紹  |  肯亞旅遊介紹  |  簽證資訊  |  肯亞旅遊局新聞  |  Q & A 問答集  
 
8天2人自遊行 12天2人4國行 平季最佳時機旅遊影片
肯亞 辛巴威 尚比亞波茲瓦納東非大地塹馬賽馬拉國家公園飯店介紹
     
  肯亞 - Kenya  
 

非洲是僅次於亞洲的世界第二大洲,肯亞是非洲的精華,地形豐富,大部分為高原山地,東南方靠印度洋沿岸是平原。高原區被東非大地塹分為東西兩部分,分佈著深淺不等的湖泊,並屹立著許多火山。肯亞中部的肯亞山,就是肯亞國名的來源,在當地較多的民族基庫尤人Kikuyu的語言意思是「神之居所(God's resting place)」,也就是神的住所,是像仙境一樣的地方。肯亞被東非大地塹和赤道分為四個象限,所以又有東非十字架的稱號。

肯亞境內有40多座國家公園及動物保護區,面積大約台灣的16倍大;平均而言每個國家公園有半個台灣的大小,而我們遊獵所用的交通工具是吉普車,國家公園或保護區內沒有柏油路,所以車速並不快,每趟車程可能都需要三至四個小時左右且路況顛簸可想而知,但每個人都覺得不虛此行、是最難得而無可替代的回憶。 知名住持人也說:「用100億我也不願意賣!」

 
 
   

左圖:東非大地塹示意圖。右圖:肯亞旅遊景點

 

     
  納庫魯湖家公園
Lake Nakuru National Park
 
 

是東非大地塹谷底的湖泊之一,屬鹹水湖,湖水含鹽且藻類豐富是紅鶴最喜愛的食物,紅鶴數量為世界之最,約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除了紅鶴之外,也是白犀牛的棲息地。這裡位於大地塹裡,富含水氣土壤肥沃,所以草長林密,生物種類繁多,如花豹、長頸鹿出沒於林間深處,還有飛羚、瞪玲、疣豬、河馬、斑馬、非洲水牛、狒狒等等。由於氣候溫和、湖水平靜、水草茂密,尚有數百萬隻珍禽棲息,如褐鷹、長冠鷹、黑鳶、非洲鷹、濱鷸、鵜鶘、燕、鵑、體型有大有小、有樸素、有斑斕,更有許多非洲特有種的禽類,讓人目不暇給,難怪亦稱為鳥類學家的天堂。想要集齊BIG 5的遊客,在此地有較高的機率看到花豹及犀牛,可以好好把握機會。

此湖因電影「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而聲名大噪,書中形容此湖就像顆明亮的藍寶石,電影中小飛機越過湖上,驚飛數萬隻紅鶴的畫面,則體現數大便是美的壯觀與震撼。親臨現場時,若天朗氣清尚可看到遼闊的湖面趁著藍天,那種無邊無際、無拘無束的感覺實在少有,以及十隻手都數不盡的各式物種及鳥類可以盡情欣賞。

觀賞紅鶴遠近皆宜,遠處可以看到點點紅影,數量多時點點紅影成了壯觀的粉紅色鳥海讓人終生難忘。來到近前則要記得戴上口罩,水鳥類的棲息處總有氣味濃重,且注意腳下濕軟的泥地,另外要接近鳥類拍照一定要保持安靜、慢慢地輕輕地走,不然一有動靜就會整群飛走,照片裡的紅鶴就會稀稀落落,看得到卻拍不到囉!若由半山腰的觀景處遠眺納庫魯湖,眼中所及是遼闊的草原、湖水、藍天和白雲,並且感受到清風徐徐,空氣清新,真是舒暢!

 
   
  上圖:肯亞旅遊景點位置  
     
  奈瓦夏湖
Lake Naivasha
 
 

來到奈瓦夏湖是遊湖的行程,這是旅程當中的逗號,是一個絕佳的休息點,不是真的休息而是可以很輕鬆地就看到很多的鳥類,認都來不及認。奈瓦夏湖是東非大地塹區的淡水湖之一,是河馬和400多種鳥類的棲息地,又叫做魚鷹的故鄉。其名是根據當地馬賽族語的「惡水」而來,此湖相當容易在暴風雨時暴漲,依降雨量不同湖面積也會有所不同。

在奈瓦夏遊湖有一個共同的感受輕鬆舒適,湖面平靜,刺槐從水中長出猶如水森林般,各種各樣鳥類棲息其間,還有陸地上的第三大動物 – 河馬,在湖面、湖中穿梭,常有人說,簡直美得像天堂一樣。從岸邊搭船出發,一邊賞景一邊聽著解說,也許就看到魚鷹從你眼前掠過,從湖面抓出一尾魚而享用;遠處刺槐樹上散落著整群的鸕鶿,桂林的鸕鶿被漁夫訓練來幫忙捕魚,奈瓦夏湖的鸕鶿捕到的魚想必自己吃就可以了;還有俗稱送子鳥的醍醐,長得真的很有喜感,體型偏大,起飛降落時有點笨重,但飛行的姿態頗為優雅;還有黃嘴鸛、埃及聖䴉、埃及雁、魚狗、灰頭海鷗、睥睨一切非洲海鵰、憑著醜怪模樣很容易就印象深刻的非洲禿鸛、草叢有幾隻繽紛的小鳥腹部是大片橘色背羽飾藍綠光澤的栗頭麗椋鳥、停在樹上的一對長尾伯勞,全身黑色的非洲黑鴨則使出輕功水上漂在水面快速跑過,以及織布鳥在樹上的巢穴一朵一朵的垂在樹梢。

 
     
   
  上圖:埃及聖䴉  
   
  上圖:魚鷹捕魚動圖  
   
  上圖:鸕鶿和醍醐  
     
  一邊搭船遊湖一邊目不暇給的賞鳥一邊還要觀察河馬在水中的可愛姿態,河馬家族群聚,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因為夜間覓食,白天都泡在水裡,但夜間無法打燈當然要趁白天時看個仔細,閉目養神的河馬、打呵欠的河馬、吐舌頭的河馬,有時還有河馬疊疊樂呢!而且這個號稱全肯亞最美的湖泊,不論日出或日落,景色變化萬千,日落時的魔幻景致或是早晨時分的天朗氣清,輕風徐徐撫過湖面泛起陣陣漣漪,波光粼粼、水質清澈伴著河馬家族以及不同鳥類的鳴啼,真是讓人流連忘返,想要一去再去。  
     
     
     
  阿布岱爾國家公園
Aberdares National Park
 
  在此要介紹另一種獵遊方式,有別於跟著動物跑的追擊方法,在阿布岱爾國家公園內,可以住在旅館內就近觀察靠過來的動物們。最有名的就是樹頂旅館Treetops Hotel最早的創辦人艾利克‧沃克Eric Walker英國人,將樹屋建在野生動物喝水時必經的路徑上,後來作為旅館經營並隨著需求增加慢慢增建。到了1952年2月接待了伊莉莎白公主和她的丈夫並下榻於此,伊莉莎白公主的父親 - 喬治六世國王於2月6日凌晨在英國因病駕崩,時年25歲的公主不知不覺繼承王位成為女王,當晚得到消息離開樹頂旅館,如此便有了「上樹公主下樹女王」的登基軼事流傳於世。  
   
     
  由於阿布岱爾國家公園內限建,樹頂旅館建在一根根粗木頭之上,入住Treetops Hotel只能帶隨身行李,將旅館高高搭起就是為了不要阻擋動物行經的路徑,同時也限制了旅館的載重以及房間的尺寸;因為阿布岱爾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密度很高,所以使用電網作一定程度的安全措施;旅館旁邊有一個大水池吸引動物來此飲水,可以看到羚羊、水鹿、非洲水牛、大象等等,到旅館的交誼廳有大片的落地窗舒服的沙發,可以邊喝咖啡輕鬆觀察;頂樓陽台則是室外空間,不用隔著玻璃窗,依然可以舒舒服服坐著觀察動物的行為;當然每一個房間都有面對水坑的窗戶,晚上人類睡覺時間還提供鈴聲服務,不同的動物會有不同次數的鈴聲提醒。可能會看到一隻花豹、或一群獅子、罕見的斑哥羚羊、一群疣豬跟一群大象的、或一隻非洲水牛在周圍散步休息、鬣狗、犀牛也來補充水份、甚至搶奪水源的相互衝突、肉食動物的攻擊等等,在這個旅館當中,都可以安全舒適輕鬆的觀賞得到,伊莉莎白女王造訪時,視線一刻都捨不得離開水坑呢。另外這片非洲原始大地景色總是美得令人嘆息,在頂樓的陽台上就可以安心的架設腳架,不論是日出日落或是滿天星斗,都可以拍出絕美明信片般的風景,也可用心欣賞作為日後回憶,此行必占有人生回憶的一席之地。  
     
  特色植物  
  非洲的植物也非常有特色,在肯亞可以常見又容易分辨的有刺槐、猴麵包樹、燭台大戟樹等等。刺槐是織布鳥愛築巢的地方,也是野生動物的食物,如長頸鹿、羚羊等,樹身有刺以作為保護。猴麵包樹非常巨大,樹幹直徑可達7-11公尺,樹高可達30公尺,粗壯的樹幹有儲水的作用,旱季時葉子會掉光以減少水分蒸發,沒有年輪需測同位素才能得知年齡,葉子掉光時也很像樹根朝天的大樹,所以也叫倒栽樹(Upside-down tree),路旁最醒目的樹木,就是它了。燭台大戟也是很有特色,外型像是個燭台,看似多肉植物,樹幹直直向上,再往上是的密集分枝是最大特徵,高度可達15公尺,汁液有毒,碰觸時多小心。  
     
   
     
 

 

 
 
 
 
 
 
 
 
 

首頁  |  國外個別旅遊定型化契約書  |  Q & A問答集  |  回上方

Copyright © 2007 by Elite Holiday  菁英旅行社有限公司
電話:+886-2-2522-3636  傳真:+886-2-2536-1842